委託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-土壤調查試驗中心,進行分析了解土壤養成的狀態及質地特性。




土質專家針對分析結果報告,提供以下說明與進一步的建議,3點1刻將針對分析結果,一步一步調整培育種植方向。

1. 土壤 pH 值適合茶葉生長
    但需注意長期耕作後土壤酸化的問題。尤其是施用化學肥料更易導致土壤酸化。

2. 土壤有機質含量稍低
    建議施用有機質肥(一般土壤有機質含量約在 2~4%)。

3. 質地稍黏
   (由以下砂粒、坋粒及黏粒比例對應三角圖而得,該茶園土壤為黏土)要注意通氣性及排水,但現場勘察時尚無排水問題。

4. 含氮量(全氮)稍低
    可補充氮肥,若不施用化學肥可考慮豆粕或糞肥等有機肥。

5. 可交換性鈣、鎂、鉀、鈉充足

6. CEC (陽離子交換容量) 正常

    (土壤陽離子交換量 cation exchange capacity,即CEC,是指土壤膠體所能吸附各種陽離子的總量,其數值以每千克土壤中含有
    各種陽離子的物質的量來表示,即mol/kg。CEC的大小,基本上代表了土壤可能保持的養分數量,即保肥性的高低。陽離子交換
    量的大小,可作為評價土壤保肥能力的指標。陽離子交換量是土壤緩衝性能的主要來源,是改良土壤和合理施肥的重要依據。)


7.
有效性磷正常